在大台北,有很多大眾運輸工具可以搭著到處跑實在是很幸福的事,跳上公車,能看街景、或發呆、或打盹休息,不避風吹雨淋太陽烘還有冷氣吹,多好!

和蘆洲一帶很不熟,便選了天從北車出發搭14號公車往蘆洲去!

路線圖

 


第一站從空中大學站下車,附近有個蘆洲李宅是三級古蹟,裡面是三座四合院的建築合群,池塘、老樹、綠地,是很適合全家一同休憩的地方,另李宅經常舉辦古禮收涎、抓周及等活動唷!不過參觀宅邸需購票進入,我就從圍牆邊看了一下

李宅1 李宅2 

(以下歷史緣由摘錄自維基百科)蘆洲田仔尾李宅又稱李祖厝,由鄉里稱謂李老師或田仔尾老師的三世祖士實公所創建,於1903年落成。李老師(官篆 樹華)曾任清朝安平與鳳山二縣的「儒學正堂」,大門上方鑲有「外翰」二字,並繪有門神,並非李友邦家族所有。屬四房子孫之李氏五祖李友邦將軍是早期台籍將領之一為抗日名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組織台灣義勇隊對日抗戰。臺灣光復,台灣義勇隊帶回象徵光復的中華民國國旗。李將軍不幸於白色恐怖期間遭誣陷身亡,其妻嚴秀峰堅持討回歷史公道,伸張人權正義,鍥而不捨使沈冤得雪。目前「蘆洲李宅」並以「李友邦紀念館」名義對外開放,展出抗日史料及李將軍手稿。

李宅5 李宅6

李宅7 李宅8  

在李宅的購票入口有立蘆洲的觀光導覽地圖,其實相距不遠,有些只要走路或是再搭個兩站公車就會到了! 台灣是個有廟有美食的寶地!下一站就往廟口形象商圈去探探!

李宅4 

李宅3

 


離開古宅走回中正路又遇到14路公車我又跳上了車過兩站在蘆洲國小站下車,在聖若瑟天主堂對面曾是已故知名歌手鄧麗君的故居(蘆洲區中正路77巷16號),不過現在已經拆除在蓋新的大樓了! 

再往下走一些,在得勝街左轉,裡面就是廟口形象商圈了!

首先遇到的是巍峨莊嚴的湧蓮寺,大量的重簷屋頂上有著精緻的剪黏使屋脊上的騰龍栩栩如生。寺內有大量精緻的的藻井與雕飾,大殿供奉的主神是觀世音菩薩,寺內香火鼎盛,可說是蘆洲的信仰中心。

湧蓮寺1 湧蓮寺2

廟門兩側張貼著以往的報紙報導,述說著湧蓮寺的歷史與神蹟。

湧蓮寺3 湧蓮寺4

另外門邊還有寺內的工作人員把箱貼心的把供香客祭拜的香成束分好,這樣的堆置裝置還滿貼心也滿新奇的(我第一次看到XD)!

湧蓮寺5  

湧蓮寺附近還有一處保和宮,主祀神醫保生大帝,廟門旁有人文導覽解說牌可供遊客了解歷史。

保和宮 保和宮2  

 


看完信仰中心接著開始介紹附近的美食! (握拳)  XD

添丁切仔麵可說是頗具盛名,我在非用餐時段進去,還是成現幾乎滿桌的狀態!

添丁1

放桌上給客人自己動手畫的點菜單上沒有標價格,想看價格得看牆上的菜單唷! 點完菜之後得拿去櫃檯先結帳

添丁2添丁6

這是......切仔麵(乾)............點錯惹 T__T

我其實是討厭油麵的人阿~~~~ 完全沒仔細看點菜單上面有另外的選項....沒點到愛吃的意麵.......Orz

看這坨麵從漏勺離開後就直挺挺的與漏勺形狀相同的姿態上桌,麵上淋的是紅蔥油,把底下的豆芽菜拌開,又油又爽口的好吃,而且這油麵的口感不是爛的!我可以接受XD

添丁3

金針赤肉湯一上桌就聞到撲鼻而來的香油味道,赤肉有沾粉再煮,軟嫩不澀,湯底清甜好喝。

添丁4   

粉腸,吃起來口感軟Q適中,有嚼勁卻不會像橡皮筋難以咀嚼,處理得乾淨也沒有豬腥味。

添丁5

添丁切仔麵
營業時間:早上7:00~晚上11:00
電話:(02)2882386
地址:新北市蘆洲區得勝街22號

 


走回成功路,這實業是的攤販才剛三三兩兩的出來整理攤位,經過了鵝媽媽,聽說也是晚來吃不到的美食之一,而且我還很飽!就先不去撐死自己了XD

鵝媽媽

 


成功路走到底,在派出所對面的轉角有這家飲料店,是不是名店不知道,但價格實在,店門口又放了很多時令鮮果,炎熱的午後正適合來杯冰涼的飲料!點了杯木瓜牛奶,忘記先拍照就被我喝了大半,嗯..有比較清,但還算好喝!

YAMI1 YAMI2 YAMI3  

 


 清味香麵線和高雄黑輪這兩家是隔壁鄰居,位置在蘆洲派出所隔著成功路的對面,清味香麵線比較早開始賣,高雄黑輪是賣夜市時段的所以下午三四點後才會開始擺攤。

清味香+高雄黑輪

 

個人比較喜歡吃麵線,所以在肚皮有限空間的狀況下選擇了麵線來吃,湯頭有很鮮明的柴魚味道,大腸滷得軟透入味,不愧是媒體和名人都拜訪過的名店!

清味香3

創辦人肖像的註冊商標,上頭有兩位名人簽名。

清味香1

另外的牆上張貼著各式媒體報導及照片,還有大幅的海報介紹清味香的故事。

清味香2  

清味香麵線
電話:(02)8285-6893
地址:新北市蘆洲區中山二路與成功路交叉口(消防局對面)


撐破肚皮後,一路走走逛逛,決定搭公車去三重找一家聽說很好吃但是一定得排很久又不見得會常常出來賣的鹹酥雞@@

一樣搭了14路公車,在三民街站下車,走到三民街114號(龍億眼鏡騎樓)馬上就看到了!才下午四點就排隊了!!

三民街鹹酥雞1

開了很久了,攤子擦拭得晶亮,非常乾淨。

三民街鹹酥雞2

鹹酥雞每次預炸的量不多,快要賣完的時候老闆娘會在攤子後面取出醃好的肉塊裹粉現炸。

三民街鹹酥雞3

在攤子後面等了許久,發現會大排長龍的原因是老闆一次只炸一位客人的餐點,而且在起鍋之前會開大火把油逼出,成品就酥香不油膩,而且看得出來油鍋裡的油不是回鍋油,鹹酥雞麵皮成色是淡金黃色,真的很好吃,難怪顧客都甘願等待!

三民街鹹酥雞4  

因為攤子時常有休息,老闆怕客人撲空,所以還成立了Facebook的粉絲團,老闆會在上面說休息日,不住附近的話還是先看一下老闆有沒有營業再出發吧!

 


吃這麼多東西真的太飽,又跑到了三重中山藝術公園走走,碰巧遇到牌樓前的整點水舞秀呢!

(以下摘錄自三重區公所網站)中山藝術公園建於民國九十六年,九十七年十二月啟用,位於中山路與重新路交會處,捷運菜寮站之出入口旁。 園內舖面採用潔白的大理石,園中並冇「鼎藝三重」的精神堡壘、牌樓、及雕字花台,加上「律動三重」的漢白玉雕、百年老樹、草花繁茂鬥豔、含苞待放的櫻花樹、長廊花架相伴,美不勝收。 公園耗費鉅資建設硬體設施外,還提供軟性的定時水舞噴泉音樂燈光秀、Led裝飾燈、 各式的園燈及雕刻歷代詩人詩賦名言的花台等。

中山藝術公園1

鼎藝三重

中山藝術公園2

律動三重

中山藝術公園3

大石上記載的是中山藝術公園的落成誌。

中山藝術公園4

福獅,是獅子會捐贈的石雕,趴在球上的姿態實在太可愛了XD

中山藝術公園5 中山藝術公園6  

一整天的行程,搭公車悠哉悠哉的走跳,不必自己耗神騎車開車、不必每停一個點就要擔心車子要停哪,又可以在車上認路,真的很棒!

 

 

延伸閱讀

食尚玩家美食總整理-新北市蘆洲區 

【跟著肉魯 玩樂台北】蘆洲廟口夜市 晚來吃不到的鵝媽媽鵝肉

arrow
arrow

    千斤大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