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悶 沒錢花 突然又有新的靈感 不如自己孵豆芽吧!!
綠豆的成本夠低,有營養,又有清脆的口感,難怪豆芽菜是窮人的好朋友!

其實之前上班的時候也有玩過
就是孵出一小撮 然後一次把它煮掉XD
不過這次既然閒閒 就做紀錄囉!

7月7日晚上11點
先把民國95年就買的陳年綠豆搓洗後泡水


7月8日上午11點半
綠豆們大概都長了一倍大囉
這時候如果泡水會浮在水面的綠豆,就把它挑出來丟掉吧!


7月9日中午12點半
都發芽囉,殼也都被撐爆了,

拿尺來量看看吧! 大概長了2公分長了!

接下來為了要它頭好壯壯,有個勇健的身體,所以要找重物壓它
為什麼?因為綠豆會以為它還在土裡面,它必須一直長一直長直到突破障礙物冒出土壤,
但是我沒有石頭,也沒有剛好可以壓它又放得下容器裡的東西,
所以我就用之前吃杏仁豆腐留下的盒子裝水壓,一方面是透明的,也好觀察成長狀況囉!

從冒出芽開始,就盡量不要讓它照光喔!因為好像照光會讓口味變苦?!
(不過為了紀錄,這次如果變苦就當犧牲吧)
所以我就放在沒窗戶的浴室養,洗澡的時候用鍋子把它蓋起來,其他時間就浴室燈不開
因為租的房子水不用錢,所以我都開小小的水一直流(盆底有打洞),
好吧,其實是因為我懶,不然的話是三四個小時去幫它洗一次澡,
為什麼要沖水或洗澡咧?因為綠豆長大的過程會釋放熱能唷!
如果不幫它們洗澡或沖涼,它們很有可能會臭掉爛掉,這樣就前功盡棄還浪費食物了

7月10日上午11點半
哇塞~變滿了,昨天只有三分之一個盆子高,現在變成剩下不到三分之一的空間可以長
不過有些綠豆仁的部份開始變淡淡的紅色了

拿出來量量看身高,已經5公分了!
不過這葉子也長出來了>_<


7月10日晚上11點半
下午出去補習前覺得原本的保麗龍小盆子已經無法讓豆芽們好好長大,所以就把它裝到鍋子裡,
晚上下課回來看一下,又長大了不少呢!還好有搬家,不然可能大爆炸了

已經有七公分長!
其實有點參差不齊,有些原本在保麗龍盆子底下的都還短短,不過大概明天就可以收成了!! 
但是有點怕隔天上完一天的課回家就長太大了Q_Q
拿近仔細一看,腳毛已經快要長出來了耶,(爛手機照不出來)
照以往經驗,長出腳毛的就有點老了,突然希望它不要長那麼快>_<



7月11日下午5點
早上出門前怕它繼續長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所以把鍋子灌滿水拿去冰箱冰起來讓它休息
這是今天收成的狀況,將近滿滿一鍋(直徑18cm,深8cm),有些綠豆仁已經變紫紅色,我也不知道為什麼:p

量了一下身高,已經超過10公分囉! 腳毛也都長出來了>_<



接著還要做什麼呢?
經過兩小時備料的奮戰(拔掉硬硬的綠豆仁和變色的腳毛),當然是下鍋然後嗑掉啦﹨(╯▽╰)∕

因為冰箱有買了很久的韓國辣炒年糕組和泡菜,心裡早就盤算好要把收成的豆芽菜炒年糕吃掉!
所以上完很複雜的薪資設計課回來,就先殺去全聯買了洋蔥和肉肉後就迫不及待回家要幫這個故事做個了結 = =+
用水把年糕煮軟先盛起,然後下少許油炒洋蔥,炒一下子後下豬肉片,接著是豆芽菜(手忙腳亂沒照了:p)和泡菜,然後把醬倒入,接著年糕倒回鍋裡拌炒,然後讓所有材料都有熟且均勻的上色後就OK了!

成本分析:豆芽不到5元、小小國產洋蔥1顆約6元、泡菜適量(不是照片裡的整碗喔)約10元、逼近過期的豬肉片18元、最貴的就是韓英韓國辣炒年糕組約80元(很久其實忘了?),所以總共這一餐119元....

什麼?客倌!你說這樣很貴?!
讓我來跟您解釋,剛剛回過頭看了看包裝才想起..........這是兩人份 Orz


全劇終 謝謝觀賞 ( ̄y▽ ̄)╭




.......................................................我現在有點太撐,鍋裡也還沒吃完:p


後記:
這些小豆芽們仍舊是細細一條,並沒有變粗壯! 那我之前說要押重物不就是唬濫?!
不是的,是後來它迅速長高我換鍋子之後,我就沒壓東西了,所以揪竟會不會變粗壯?
我們下次再試XD

那麼我一直照光到底有沒有影響口感?
阿恩縮哩,我炒很重口味的這個料理,吃不到原本豆芽菜的味道,我們下次再試!!

在挑豆仁的時候發現,如果有在換水過程被弄斷細根的,還是會再長出更噁心樣子的根
有些被擠壓到一直都在底層的綠豆兒,就會長得短短小小發育不良,
還是不要貪心一次孵太多吧!

 

ps.做紀錄的同時爬了cookclub板上看到用茶壺培育的方法好像很方便,
   可是..我沒有茶壺,所以還是用很無聊的方法栽種 T____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斤大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