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qqfood (es公務員)                                       看板  fatworld
 標題  Re: [碎嘴] 新鮮人面試小撇步--請別再說自己胖!
 時間  Thu May 29 11:54:17 2008
───────────────────────────────────────
呵 其實最近一直看到有人說胖會影響找工作 我就很想來分享一下:)
不敢說胖完全沒有影響
但是我覺得把找不到工作歸咎於身材 不如省視自己哪裡需要改進^^
這篇是以我當主管的叔叔 來看現在面試新鮮人的問題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囉^^

我現在大四了 我們班除了考研究所跟當兵 也很多人去找工作
我有個同學他158/85 他只面是一間工司 還是上市的公司
他面試當場錄取 職務是總經理秘書 月薪$28000
以一個大學畢業生來說 這樣的薪水其實是不錯的(我們是文科)
我想如果我是主管我也會錄取他 他身上證照少說10張
他拿到MOS三張專業級證照 多益考780分 等等的~
雖然他在我們班成績不算頂好 但是能力卻是頂呱呱!!!
她也很有自信 我沒有看過她把自己的失敗歸咎給身材
我看到的是他會去反省自己 然後增進自己 讓別人看到的是有能力有自信的她^^
那我也有身材標準的同學 已經面試了五六家公司 也是沒下落

其實面試主管第一眼看外表這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
但是你要怎麼把內在的東西傳達給他知道 這就是我們要學的
否則一個再漂亮 可是沒有能力講話空洞的女生
跟一個外表胖胖 可是能力很強又具備相關知識證照的女生
主管花一樣的錢 當然是選有能力的!!

再來說說 我叔叔是一間傢俱公司的總經理 今年過年他跟我聊個很久
他說近年來普遍去面試的新鮮人 他們都只能搖搖頭
原因1.現在的年輕人常會要求薪水不要低於$25000
   然後工作時數太多不要 沒有周休二日不要
   要求太多 完全沒有想到自己是不是有能力要求這樣的東西

這點我滿贊同的 我跟我同學說我找到工作 一個月$22000~$24000
被他們笑說是廉價勞工 怎麼不去找多點薪水的公司?!
那我同學打開1111人力銀行 都是先把薪資範圍設定在$28000 up
我也有看過同學說沒有$30000 他就不考慮^^||
套一句我媽常跟我說的話
"薪水再低 一個月$20000 也比你在家裡找不到工作薪水是$0還要好
 如果嫌工作不夠好 那就先去做做看 然後再慢慢找更好的工作"

原因2.現在人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裡 能力在哪裡 興趣在哪裡
   所以導致面試的時候常常答非所問 或者答不出來

我叔叔他們應徵看到那種有要求薪資的 他們都會問"你覺得你自己為什麼值這個價錢呢"
他說目前最常聽到就是"因為我對自己有信心 而且我很有耐心也很細心" 這種話
但他們聽到這種也不會錄取 他們想聽到的是
"我有接觸這個行業的經驗 對流程有一定的熟悉~那我也具備這行業相關的技能"
或者是他們會問說"你來應徵這個傢俱業 你對這個行業有興趣嗎?!"
常常聽到新鮮人說"我不太懂這個行業 但我會試試看"
但他們想聽到的是"我已經稍微查詢過傢俱業大概的內容 我對這方面很有興趣"

原因3.不願意從低層員工做起 常常會希望直接可以有好職務
叔叔說這發生在研究生的比例更大~因為研究生多花兩年時間去求學業
所以他們畢業會希望薪水要高 然後職務也要比大學畢業生好
他說他面試的通常是行政人員 研究生跟大學畢業生通常都是沒經驗的
但是研究生通常不會願意做行政人員 或者是滿常看到研究生看到自己跟大學生做一樣的工
會有點不開心~~~
其實如果是專業項目(ex工程師 設計師) 當然他們會僱用比較有專業能力的研究生
但是像一些行政人員呀、客服人員呀~他們通常"不敢"僱用研究生^^||

原因4.對面試不重視 對自己也沒信心 對面試人員沒禮貌
他說這種情形是越來越多 常常看到來面試的新鮮人就隨便穿穿就來面試
這無非是對工作對面試的不重視 對面試人員的不尊重
然後也常常看到一些新鮮人不敢直視主管 或者講話吞吞吐吐 言之無物
他說知道面試一定會緊張 他們也會用引導式方法鼓勵新鮮人多說說話
但有些就是真的沒辦法 看的出來對自己很沒有信心
但也有些信心過頭 跟面試人員講話就很沒禮貌 嘻嘻哈哈很不穩重^^||

原因5.對公司的內容完全不懂 對自己要應徵的職務也不了解
常常會問鮮新人"你覺得我們公司怎麼樣?有什麼優缺點呢?"
答的出來的新鮮人 10個大概只有1~2個!!
其他常常會說"我目前還不是很了解公司的內容耶..."
或者他會問"你覺得你要應徵的這個職務 你具備哪些能力呢"
新鮮人就會開始講自己的優點 有時候卻不是那個職務要的
最好笑的是他之前面試客服人員 也問了一樣的問題
結果那個女生回他"我具備的能力就是我力量很大 可以扛很重的東西"
這...我叔叔聽到就傻眼XDDD

這些是從一個身為主管的人講出來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畢竟他們常常在面試 其實常常一眼就可以看出來這個人是不是有自信的
他說通常矮的 胖的 不好看的 走進辦公室就是頭低低的 不敢看主管
好像覺得"我外表這樣 你們一定不會錄取我"
那我叔叔都會想說"那你都對自己沒信心 要怎麼說服我們?!那何必來面試?!"
他還聽過一個女生跟他說"你們都看的出來我很胖 對不起..."
我叔叔就很不懂為什麼要道歉?!他們不太注重外表的 胖也不是一種錯
卻常常看到新鮮人覺得沒錄取就是因為外表
其實大家可以看看我上面寫的那些理由 那才是他們重視的^^||

當然大家都說現在工作難找 我一直覺得這不是藉口
工作難找常常都是因為自己對工作的要求太高
我一點都不覺得工作難找 因為我知道我剛出社會 經驗還不多還需要學習
所以我對薪水要求不多 只希望可以從這份工作學習到什麼
所以只要不是太離譜的薪水 然後又是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我就會考慮
然後我也知道我自己的興趣在哪裡 我對這類型工作我具備哪些優勢
這些在履歷表其實都是很重要的

然後我想跟大家說的是 有一些工作一定是會看外表的
(ex服飾店門市人員 餐廳外場人員 百貨公司櫃姐)
不是百分百 但是外表對這些行業來說 是比較重要

但大多數的工作 外表絕對不是大部分
其實把自己準備好 比 唉聲歎氣說因為胖找不到工作還要來的重要迫切
最重要的還是要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 不要亂槍打鳥找工作
也要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 不要好高騖遠
如果能力不如人 就腳踏實地 從最基層的員工做起 慢慢學習慢慢成長
大家加油喔!!!

原作者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qqfood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斤大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